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网店办证之我见

        这几天有一则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北京市工商局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加强电子商务监督管理的意见》(简称《意见》),要求电子商务经营者(包括C2C)须在8月1日前办理营业执照。
        我虽然没有开网店,但是我经常在网上购物。网上购物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而且网购的物品价格还相对便宜。但是我想这则通知出来以后,可以肯定,很多网店会关张。网络交易可能会陷入一个低谷。原因有下:1、无经营场所办理执照困难;2、很多网店店主都是在职人员,如果办理执照让单位知道了,呵呵,后果可见;3、在开网店的很多是低收入群体,这部分人群往往是话语权最少的一群人;4、很多网店都有实体店,怎么区分实体店和网店之间的关系?5、如果北京该条例实施成功,别的省市会不会效仿?
        在网上看了一则新闻是访北京工商局某人士的(新闻详见这里),对记者问的几个问题,都已法规的规定来辩护,我觉得这样很苍白。中国的法律法规有多少是能够认真执行的,只有对小市民老百姓的时候才能有效,而且很多还是变了味的。我很好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人大代表哪里去了?
        还看到一则新闻,说如果网店强制要求办理执照的话,可能会使百万人失业。我估计只会多不会少。哦,想起来了中国管这个不叫失业,叫下岗,所以失业率里面是不算这些人的。
        这段时间连续发生和警察相关的时间,如瓮安、玉环等等。小了看是警民关系,但是警察代表的是政府,一个小小的冲突为什么能发展成几百上千人冲击派出所?这里面有很多深层次的原因,应该是社科院好好研究的课题。
        说远了,商业交易要办理执照,这无可厚非,但是不能简单的说要办证就完事了,根据大家的疑虑,把配套政策跟上了,人们也好接受,脚痛医脚,头痛医头,庸医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