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星期六

其实我很怕见医生

你有一下症状吗?
Q1:出了家门口,老想着家里水、电、煤气或者房门有没有关好?
Q2:离开某地后,老想着是不是有东西落在哪里了?
Q3:在相对密闭的空间里,如飞机机舱、地道等,人马上会变得焦躁不安?
Q4:右肩膀时常酸酸的,有时甚至举不起来?
Q5:膝盖时常跟你耍耍脾气?
       上网查了一下这5个问题的资料,Q1、Q2、Q3是心理疾病,Q4、Q5是生理上的问题。Q1、Q2是强迫症的临床症状,Q3我还没有找到能确证的资料。很长时间前,就想找个心理医生聊聊,但是每每到医院后,我就又退缩了。而Q4、Q5一般坚持两天,症状也就好很多,好了我也就懒得找医生了。所以,心理虽然知道需要找医生,但是我传承了家里不爱去医院的传统,除非一定要去,否则不会轻易踏入医院的大门。
       小时候看医生要打针的时候,如果不哭,会的得到妈妈的夸奖,有时候甚至还会得到物质上的奖励。那时候,见医生还是不畏惧的。但是长大以后却不行了,且不说见医生,现在见到小时候常常拿在手上把玩的小虫都会逃的很远。其实怕见医生并不是我的错,而是现在医生给人的印象不是太好,大家对现行的医疗体制都存在信心不足的问题。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多检查,大药方,乱收费,一次次的医疗纠纷,让人们觉得医院亵渎了大众对他们的信任。我想大家对这种状况也多有亲身体会,至少在我身上发生了不下2次。所以医院、医生甚至整个卫生系统,如果不进行彻底的改革,很难让大众重拾对他们的信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