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星期四

留守儿童

       我下班的时间,和学生放学的时间差不多,在公车上常能碰到很多放学回家的中小学生,我注意到这里面有很多是民工子弟,看着他们,我想到留守儿童。他们能来杭州上学,有父母的照顾,他们是幸运的,更多的孩子还是留在老家上学,而父母在外奔波。我曾经也是留守儿童,那是1991年的时候,我上小学四年级。那年爸妈到新疆做生意,留下姐姐和我在永康,理论上由奶奶照顾。但俗话: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年迈奶奶当时根本就管不住我,一个学期后,我的学习成绩从中游下滑到要留级的地步。爸妈看情势不对,在1991年暑假,让朋友带着我去了新疆,让我在他们身边读书,而姐姐则继续留在永康,直到92年,姐姐初中毕业后。刚到新疆的时候,还很长一段时间留连于电子游戏室,那段时间可没少受老爸的巴掌,好在棍棒之下,我转回了正途,否则现在我可能会是社会上的问题青年。
       留守儿童最显性的是教育问题,一个上中小学的孩子,没有父母的管束,指望他们自觉学习是很不切合实际的。所以能被父母带着在身边上学时幸运的,但是在现在中国的这种教育模式下,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问题又是一个很愁人的事情。不是孩子频繁转学,就是父母为了孩子上学,在别的方面进行妥协。如当年,我爸妈就为了我上学,而放弃了把事业转到乌鲁木齐去的打算,使我能在一个地方一直呆到高中毕业。
       改革开放后,随着人员的流动,留守儿童越来越多,类似我之前这样的矛盾也越来越尖锐。前些年,央视也说过留守儿童的问题,但是现在好像没有了声息。媒体不报道了,并不代表问题就消失,它只会在角落里面积蓄自己的力量,等待其厚积薄发的一刻。但愿政府的不作为,不要太影响到这些孩子的未来。但愿...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