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真的很少吗?

       前些天,同事帮我接了一个电话。电话是自来水公司打来的。打电话的目的是询问403有没有人住,同事被问的莫名其妙,后来其解释说,是因为这几个月水费很少,打电话问问,是不是有人住,如果没人住,水费的账单就不邮寄了。当时我就在想,这夏天,我天天洗澡,这水还用的算少呀?不过,今天回来,打开信箱看到这两个月的水费账单才发现,这两个月的自来水消费是很低。从8月13日~10月13日,总共用了4方水,金额¥7.4元。所以以户计算的话,我的用量可以用极少极少来说。但是以人均算的话,2个月用了4吨水,可以说是比较奢侈的。这4吨水,我估计1.5吨是洗澡用掉了,2.0吨是洗衣服用掉了,剩下的0.5吨是洗脸刷牙用的。洗衣服用水占总用水量的1/2强,并不是说我有多爱干净,而是家里近几个月都没有开火,洗菜做饭等等厨房用水不计、打扫房间卫生是用洗衣机的循环水,这部分忽略;喝水都是饮料代替,剩下的,只有洗澡,洗衣和洗漱三样用水了。不要小看洗衣服的用水,想想洗衣机的那个大肚子就知道,它能有多浪费水了。虽然现在家里打扫卫生的用水是洗衣机用过的剩水,但这剩水也只是洗衣机最后一遍漂脱水刻意留下来的,之前几次的水就当废水白白流掉了。其实这水完全可以循环再利用起来,比如用它冲马桶等等。这就需要在洗衣机排水口和冲水马桶之间添加一个存蓄水的机构。现在家里要进行这项改造的话,工程量就比较大了,不过现在可以进行这方面的方案设计,以备后用。善待环境,就是善待自己,把我们的伪环保进行到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