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塑料袋全面复辟农贸市场

       家里N久没有开火了,昨天下班突发奇想,叫朋友到家里吃饭,上次去菜场还是塑料袋新政刚实行不就,菜贩们用塑料袋还遮遮掩掩的。几个月过去了,昨天再去菜场的时候,菜贩们用塑料袋已经和新政执行之前无异了。甚至在我买蒜苗的时候,跟他们说把蒜苗装到我手上的某个袋子里,给他们省个袋子。他们却不理会我的建议,"慷慨"的送了一个袋子给我。而这个塑料袋是国家明令禁止的生产和使用的。这让我觉得我自己心底很"邪恶"。禁止免费提供塑料袋的政策出台伊始,一片颂扬之声,估计是大家都被这个政策所描述的那个"蛋糕"吸引住了,最开始做蛋胚的时候还有那么个样子,但是准备上奶油的时候变味了,奶油被参进了三聚氰胺。买完菜路过市场管理办公室时,看到市场的管理员们,都坐在那里聊天。在菜场,禁用超薄塑料袋的政策执行者应该是市场的管理人员。但是现在他们就那样坐在那里聊天,买完菜人们,提着各色各样的塑料袋,从他们面前大摇大摆的走过,他们一点反应都没有。呜呼~
      塑料袋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大家也知道,现在白色污染有多么的严重,所以一正一反中,我们需要选取一个平衡点,不能图一时之快,无限制的使用塑料袋,很多人大有不用白不用的心态。突然有个注意,可不可以在课余时间,带中小学生参观垃圾填埋场等一些处理城市垃圾的地方,让他们能感性的了解一下垃圾的危害,学习怎样废物利用,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不要小看中小学生的力量,以中国现在的社会结构,1个中小学生可以映射出2-6个成人。而且孩子是未来,养成节约的习惯,对以后是很好的一个投资。
       少用或者不用塑料袋,让我们为我们自己的生存环境做点屁大的事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