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再买一台相机的可行性分析

一、前言
      先说明一下,本文说的相机指的是单反相机的机身,而非家用傻瓜相机。现在我手上已经有一台D70s,为什么还要再买一台相机呢?摄影论坛上有句戏言:如果想叫一个男人破产,那么送他一台相机。这句话虽是戏言,但是也有一定的真实性,一个典型性的例子,可以参照这篇文章:《玩数码单反不简单 烧钱其实在后面》。最早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只是置之一笑。但是现在我发现,我现在是越来越接近前人的中毒轨迹。只是我比较闷骚,很多事情未置之于表象而已。
      之前对于此事我只想,不说。因为可预见的,这个想法在阿木那里是肯定要被驳回的;所以就没必要自己去找钉子碰了。但是转机出现在这次10.1长假。那日,在千岛湖梅峰揽胜的观景台上,有两对夫妇(也可能是情侣),他们人手一台DLSR,阿木看着他们,跟我说了一句"你也给我买一台,我们可以像他们一样。"当时,我怔怔的看着她,很想再听她说一句"我是认真的"。可惜,她没说。
      随着入门级单反的大量上市,人手一个单反已经不是很稀奇了。我最早碰到夫妇或者情侣人手一台DLSR是在今年7月的呼伦贝尔之行,香港的小胡和他的女朋友,D70+D70s。之后,在西湖边、在凤凰、在千岛湖...看到人手一台DLSR也就见怪不怪了。
      其实,在去年10月,回新疆举办婚礼前,我们买了一台HD DV(Sony SR7)。当初的想法是出游的时候,我玩DC,阿木玩DV。但是事与愿违,到现在DV的主要工作,以在我的干燥箱中休息为主。去呼伦的时候,阿木还抱怨过,我干嘛要把DV带上。所以这次为了避免重蹈覆辙,先弄个可行性报告出来,综合各方面,分析一下"投资"的可行性。
二、技术性分析
      相机是用来拍照摄影的,所以相机的技术性指标主要靠摄影的最终输出品照片来说明的。我们不是靠摄影吃饭的,玩摄影纯粹是自娱自乐,全拼两个字:爱好。从最早的胶片傻瓜机开始到现在的D70s,虽然我照出的超片还是不怎么样,但是对比最早和现在的照片,还是一直在进步的。而阿木呢?虽然她之前一直没有玩过相机,但是凭着她工科出身,外加那颗高智商的脑袋,可以预见,如果她的摄影有兴趣的话,她的空间可以很广,所以单从技术性角度来讲,方案是可行的。
三、经济性分析
      相机最终还是要花费一定量的人民币后才能请进家门的,而我们既非巨富,也非年少得志之人,所以相机的经济性,在我们整个买相机的决策中权重就比较重了。
      现在家里已有D70s套机一台(D70s+18-70mmF3.5-4.5D镜头)、T70-300mmF4.5 Marco镜头一只、摄影包三个、干燥箱等等辅助设施若干。如果再买N家单反的话,镜头和辅助的设备设施都是可以共用的,所以这方面可以省去一些开支。最节省的方案是再买一台机身即可,以先主流的N家D90为例,机身价格约为RMB6300。而套机价格要达到RMB8500(D90+××××××)。考虑到以后增加镜头等等后续补充,如果预算能达到15K的话,是相当充裕的。而且还可以购入我心仪N久的SB800,50mmF1.4D...。
      15K,虽然为了挤出这些Mon需要节衣缩食一段时间,但是以我个人来讲,还是在可接受范围之内的。所以从经济性方面来讲,此方案也是可行的。
四、其他
      这个其他就包括很多东西了,如相机的便携性、使用率等等。
      DLSR的便携性,我个人感触是比较多的,为了携带方便,前前后后我已经买了3个摄影包了,先是单肩包,再是单肩+可腰挂,再到双肩包。在杭州本地还好,最新买的双肩背包,可以放下2台相机+若干镜头。但是去到外地,携带就是问题了,因为包装体积比较大,所以在这方面家用消费级相机,如卡片机就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了。
      使用率,现在的D70s,使用率还是蛮高的,我出差或者杭州本地有聚会或活动时,我基本都会带着,但是如果阿木的话,这个懒得连手包都不爱拿的人,估计是不太会用的,除非她真正的为摄影发狂了。
      此外,我们还有一个比较现实的应用是,未来孩子出世后,为孩子拍照。本来我打算的是,到时候给阿木买个C家有三连拍或者五连拍功能的卡片机。但是如果买了DLSR后,再去买小DC,就会出现相机过剩,形成浪费。(这不是我们一贯的主张)。而便携性能比较差的DLSR,对于还要照顾小孩的妈妈来说,操作起来是比较困难的。
五、总结
      分析了这么多,再买一台相机在我这里是无条件通过的,买一个就买一个吧,两个人一起玩相机,我巴不得呢。所以在这里说了这么多废话后,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阿木这里,只有她对摄影感兴趣了,并且愿意花精力到这里面,体验摄影带来的乐趣,才能真正把这个方案实施起来。现在,就看"她"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