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鳳凰游記

      凤凰的旅游宣传上是这样写的:这是一座在沈从文的书里能读到、在黄永玉的画里能看到、在宋祖英的歌里能听到的----中国最美的小城。很遗憾,沈先生的书我没能拜读,黄先生的画我也没有看过,宋祖英的歌我也基本没听。但是凤凰还是响当当,因为它在旅者中的名声。凤凰独特的苗族、土家族风情,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人来到这里。这次到怀化出差,我也有幸到"传说中的凤凰"一游。
      工作在紧紧张张之中顺利完成,时钟已经指向19:00。私车从怀化到凤凰,大约需要2h,原计划当晚住在凤凰,所以我们也顾不得肚子饿,决定从怀化先杀到凤凰,到凤凰再解决肚子问题。从怀化到凤凰,走209国道,虽然只有100余公里,但是一路都是山路,而且还是夜路,车子也开不快,我们到凤凰刚好21点。朋友的朋友,先期帮我们订好了两间临江的房间,还在饭店点好了菜等我们,我们一到,马上开饭,他点了几个当地特色菜,如腊肉炖萝卜等,但是饿急的我们根本没功夫静下来慢慢品味。一通风卷残云,不到30min就吃的饱饱,拿上行李去旅店了。朋友帮定的房间,一楼二楼各一间,两间都临江,二楼的房间有一个临江小阳台。房间安定好,他们凑够4个人,研究国粹去了,单我一人,我也落得清闲,拿上相机,去享受凤凰的夜景。
      凤凰把沱江两岸的民居都进行了彩灯亮化,岸两边开了很多酒吧,酒吧里的高音喇叭,肆意的在沱江上空宣泄着他的所谓的激情。南华门外的大桥是一个观赏凤凰景色的一个好出去,居高临下,远处的虹桥,江岸两边的民居一收眼底。大桥边有通往桥下的通道,下到桥来,在江边漫步,看着江边的情侣们或耳鬓私语,或泛舟江中,很是惬意。卸下多余的装备,在江边找了间清净一点的酒吧,要瓶啤酒,坐在靠江边的座位上,看着潺潺沱江水,江中不时飘来亮着烛光的许愿花灯,犹如繁星一般点缀着沱江。过了子时,酒吧里的人们慢慢散去,沱江两岸慢慢恢复了平静。
      清晨6点,闹钟响,努力的爬起来,发现天才蒙蒙亮,倒头继续睡,但是不一会窗外就传来了,早起洗衣人们发出的"砰砰啪啪"声,有多久没有见过洗衣用的"lie3ju2"(永康话音,因为我不知道普通话叫什么:)),声音虽然恼人,但是听起来甚是亲切。6:25,看天已亮的差不多了,也顾不得洗脸刷牙,扛上相机逛去了。清晨的沱江,泛着水气,当天多云的天气使得能见度不高,拍出来的照片总是灰蒙蒙的,没有视觉的好。这个小城逐步从睡梦中醒来,游客慢慢的增多,小贩们也在江边铺开他们的"商铺",等待着游客们的眷顾。我转了一大圈回到住处,他们还没有起来,我上到二楼阳台,坐下来静静的欣赏沱江风景。
      按计划,我们早饭完事,先要去南长城参观,再回来游玩城里的景点。南长城是明清时期修建的,为的是隔离不受中央政府管辖的苗族,所以在明清时期有生苗和熟苗之分。南长城全长190余公里,但是历经风雨沧桑,现在大部分已经毁坏,我们去的参观的南长城也只有部分是历史遗存,大部分是近年旅游开发重新在原址上修建的"近代长城"。南长城景区只要约1h就能完成,这里有免费的讲解员,为游客讲解南长城的历史。ps:凤凰这里有个比较好的地方,就是每个景点基本都有免费的讲解员,并带你游览整个景点。
      凤凰的门票实行的是打包销售的方式,如凤凰古城景区门票¥148元/人,包括:沱江泛舟、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东门城楼、虹桥艺术楼6个景点,我们因为时间紧张不可能完全游玩6个景点,但是各景区不单独售票,所以要玩的话,只能一起买6个景点的门票。究其原因,网上有人说因为这6个景点都是一个Boss的,所以...。
      凤凰到长沙很远很远,自己开车也要6、7个小时,所以为了不误机,我们只能简单游览古城,参观沈从文故居再泛舟沱江,而民国第一任总理熊希龄故居等等就一概省略了。留待下次再到凤凰时,再去细品了。旅途就像生活,有遗憾才是完美的。
PS1:到凤凰一定要带相机三脚架,如果有的话。


点击可看大图










凤凰路牌


吊脚楼


对山歌的阿妹


江边劳作的人们


江边的商贩


南长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