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閑言碎語-080923

       奶製品三聚氰胺污染,從三鹿開始,到蒙牛、伊利...國內各大奶企無一倖免,甚至大白兔奶糖都查處有三聚氰胺。早幾年的蘇丹紅、大頭娃娃、龍口粉絲、敵敵畏火腿...,嗚呼,還有什麼是能吃的?這麼大面積的食品污染,我不認為事前政府是不知情的。但是為什麼到最近才見諸於報章,我想大家也只能隱晦的猜測了。在某些事情上,政府可是有斑斑劣蹟的。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中央機關里面還有一個機關叫:國務院中央國家機關食品特供中心,它主要負責為國家94個部委的退休老幹部“臻選、評估、並生產(或授權生產)”特供指定專用產品,也“依托國務院後勤基地、中央警衛局農場、武警邊防後勤基地和遍布全國13個省市、直轄市、自治區的生產基地”,為國家機關的官員特供有機食品。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封建時代,給皇族朝貢的現代版延續。這個中心的存在,從一個側面來講,中央的各位領導對本國的食品安全也沒有信心,不得不動用行政資源來保護自己。有國外媒體還說,通過這些事件,會降低政府的公信力和執政的基礎。他們這么說可能是不了解中國的政體,政府的公信力基本為零,所以再低也不會低到哪里去,而執政的基礎,不用多慮,當威脅到執政以后,會有各種各樣的運動實行,來穩固政權,難道忘了文革了嗎?
       其實很多人都清楚,發生這么多公共安全事故,最根本的原因是政治體制的問題,從三鹿的官商不分可以看出一點端倪,而煤礦安全事故多少是有官員在做保護傘,沒有獨立的司法,形同虛設的第三方監督,所以政體不改,安全事故難處。什么時候大陸能出現一個類似于蔣經國先生的人物呢?
       我熱愛我的祖國,但是不太喜歡現政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