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星期二

我的GPS之路

      GPS我想大家都知道是个什么玩意吧?我就不多说了,这篇“枪文”要说的是我在GPS设备方面逐步发烧的一个过程。Navibe 737

      我的第一个GPS类设备是Navibe 737,如右图。当时买了我的第一个智能手机-多普达 S1精英版,系统是WM 6.1。买了手机就要玩,装各种软件。但是S1没有内置GPS芯片,所以若不外接GPS模块的话无法在手机里用导航软件。有一次在网上闲逛,偶然发现关于这个GPS模块的评测报告,当时就中毒了,又看了两天各种评测,最后还是决定把它买下来了。那段时间,用S1+Navibe 737+凯立德导航也跑了不少地方,可惜08年的一次出差中,Navibe 737不慎丢失,让我很是心疼了一阵。

      我买的第二个GPS类设备是i-gotU GT-100,这是台湾双扬科技出品的,当时我是怎么看上他的呢?igotu_100_1_p1最初,我是在色影无忌上看到这两篇文章(一、《谈谈如何给尼康及所有数码相机照片添加GPS数据》;二、《用GPicSync软件为照片添加拍摄地点的坐标信息》),介绍使用GPS轨迹记录仪记录下走过的轨迹,然后用软件把轨迹和照片基于时间进行匹配,从而达到给照片定位及添加GPS数据的功能。当时,虽然有Navibe 737,但是Navibe 737只能把GPS数据通过蓝牙传给别人,它并不能记录轨迹。再者,Nikon相机的GPS模块超贵,所以,在网上搜了很久,在HOLUX M-241和i-gotU GT-100间由于n久后,最后决定买i-gotU,原因有2,1是i-gotU采用的GPS芯片是SF3;2是我也算是外貌协会的一员,在外貌对比中,我投票给了i-gotU。但是当时国内卖i-gotU的很少,淘宝上也只有2家,最后是通过淘宝订购买到的这个。作为相机的一个附件,它也随我转战了好多地方,那时候GPS轨迹记录仪还不是很普遍,当时我的朋友看到我时常带个这东西还问我是干什么的,那时候还开玩笑说:当你老婆不放心你的时候,就会要求你带一个这个在身上,晚上回家连到电脑上一查就能知道你今天都去过那里。但是09年1月柬埔寨之行相机被用坏了后,它也很少出镜了。因为它有一个非常致命的缺点:电池使用的时间不长。 i-gotU 100采用的是锂电池,但是产品本身体积就很小,附带着电池容量也不大,正常使用(15s采样一次)大概能用8个小时左右。经常这边照片正拍的过瘾呢,那边i-gotU没电了,弄的我很多时候还要手工给照片添加GPS数据很是让人恼火。这人恼火的时候就容易见异思迁,于是就又有了下面这个东西。igotu_600

      Navibe 737弄丢以后,偶尔有时开车出门没有导航很是不便。于是又寻思着买个GPS模块回来,在网上搜罗半天,焦点落在了i-gotU GT-600上,GT-600既能做蓝牙GPS模块,又有GPS轨迹记录仪的功能,且网上评测说它的电池能用20小时左右,于是它就成了我的第三个GPS类设备。但是使用一段时间以后,这个东西的电池又不能满足我的要求,因为这两年,我玩了几次长距离的爬山,在山上无法充电的情况下,往往第二天它就成为一个多余的负担了。而且这时我也已经换了自带GPS芯片的手机,它的蓝牙GPS模块功能也用不到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一直解决不好这个东西和相机的连接问题。为了定位的准确性,最好的办法就是把GPS记录仪和相机放在一起,这就牵涉到连接的问题。i-gotU GT-100的时候,我都是用一根手机挂绳把100拴在相机背带上,当时100比较小巧且外面有一个果冻套,影响不是很大。当600也这样子连接的时候,就感觉有点叮啉哐啷了。但是毕竟还能凑合着用,现在在杭州不用看GPS位置的、一天时限内的活动我一般还是带它。

etrex 30      我的第四个GPS类设备就是新近买的Garmin eTrex 30了。虽然很早就知道Garmin手持机了,但是没有细研究过。今年5月去武功山的时候,小武带了他的Garmin 60cs导航,当时觉得这东西不错。回来之后忙别的事情,这茬也忘了。到了国庆要去四姑娘山,本来是去看户外手表的资料的,转着转着就转到GPS手持机上了,看上了eTrex 30使用GPS+GLONASS双定位系统,且使用AA电池。一冲动就买了,当时还怕胡老板骂,交易成功后,立马把支付宝的交易记录删除了。呵呵。
      这次去四姑娘山,就带了它一个出去,它基本满足了我现阶段GPS应用的所有要求,能记录轨迹,能导航,能导入别人的轨迹引导自己行进,2节AA电池能用1天半左右,只要带够足够的AA电池,在山里转几天都不怕迷路。 现在也发现了这个手持机的一个缺点,随身带时不好放,若放口袋里,可能会收不到信号,若放外面又有点叮啉哐啷的,前天刚买了一个皮带夹和皮套,不知能否解决乱晃的问题,有待这周末的测试。

     以上就是我现在拥有或曾经拥有过的四个GPS类设备,eTrex 30会是我最后一个GPS类的设备吗?我估计不会,但是买了这么多,现在得出一个结论,买东西并不是只满足当前要求就行的,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要求是会转变的。所以买东西还是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就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