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星期日

车辆年检

     其实人的一生,有很多第一次。这次车检,就是我其中的一次第一次。驾照换了一波了。但是以前开的是公车,车检不用我操心。其实车检是蛮简单的。这篇博文纯粹是给自己备忘用的。如果对您有用,随便拿,随便用。
     杭州有很多车辆年检的地方,我知道就有:汽车城、东新路、莫干山路、西溪路、滨江这几个地方,我住在滨江,且杭州车辆第二检测检测站就在我老婆单位附近,所以第二检测站我是首选。
     刚好我的车到了第四次保养的时间,先去4S做了一个B保。这两年我也无违章、无事故,所以不用先去处理违章,保养好车子,直接把车开到检测站进行年检。我是1月31日去做的年检,因为刚过完年上班,而且还是工作日,所以都不用排队的。我到了直接上检测线。第一项是尾气检测,把车子开到尾气检测点的黄线前,记下车子的行驶里程数,拿上行驶证到旁边填表格及交钱(RMB:65元)。然后就在旁边看着就OK了,检测的中途检测人员过来叫我到尾气检测站中间的一个窗口拿一个单子,把行驶证给他,她会打好一张单子给你,拿着就是了,是下一道工序用的。
     大约10min左右,尾气就检测好了。检测人员把车开出检测位,让我把车子往前开,到检测线等候区去。其实就是往前右拐一点点的位置,停车、熄火、打开引擎盖。把刚才的单子和行驶证交给旁边检测的人员查看你车子的车架号以及有没有非法改装。一切OK,你就可以离开了,到检测线的另一头出口等着接车。检测如果一切OK的话,就可以拿着行驶证及有效期内的交强险第三联去办证大厅办证,先是领取环保标志、然后是交钱(RMB:91元)、领取检验合格证(其实就是在你的行驶证上多打一行检测有效期至××年××月)。我整个流程下来约1个小时,不用排队是很快的。如果赶上周末,排队的时间就不知道多久了。
      简单总结如下:
       前提条件:1、违章已处理完毕;2、车辆状态正常
       携带资料:1、车主身份证;2、车辆行驶证;3、有效期内的交强险第三联;4、money。
       流       程:1、尾气检测线;
                         2、尾气检测费(65元);
                         3、领取车辆情况表;
                         4、上车辆检测线;
                         5、在车辆检测线另一端提车;
                         6、携带以上相关资料去办证大厅办理相关证书;
                         7、跑路回家或约会或发呆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