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迁移到wordpress

        这是这个10.1假期做的唯一“正事”。但这次迁移是被迫进行的,遇到“强拆”,我们也无法做钉子户,本着早动迁,早安置,早幸福的原则,我就自己主动点吧。这次搬迁的原因是这样的:9月28日,微软宣布将在明年3月关闭Windows Live Spaces服务,而我以前一直把该服务作为我主BLOG的镜像BLOG,这样可以让在国内不会翻墙的家人也看看。微软这次关闭Windows Live Spaces,提供了Live Spaces 2 Wordpress的方案,但是转移的目的地wordpress.com也是个经常被墙的主,所以虽然我把Live Spaces迁移到了wordpress.com,但是这也不是一个长久之计。虽然wordpress.com不行,但是还有一个wordpress.orgwordpress.org它提供一个完美博客平台,它支持在自己空间建立Blog。与其被“墙”赶来赶去,不如自己搭建一个Blog空间,这项工作首先要求有一个支持PHP+数据库的空间,掏钱的事情我是不会干的,免费资源找一找,你会发现很多。BTW:国内的空间是不靠谱的,说不定哪一天突然就over了,连拯救的机会都没有。还有备案…审查…等等,所以找个境外的空间是上策。在网上搜罗了一圈,我选择了美国的www.20x.cc,这个服务商为免费客户提供5G空间200G流量50个MySQL数据库,可绑定50个域名,支持FTP等等,对wordpress来说非常完美。20x.cc的注册,自己摸索吧,虽然是英文的,但是借助Google翻译,应该不难。注册完毕,20x.cc会提供给你一个二级域名“你的id.20x.cc”(如我的就是“loutao.20x.cc”)以及一个PDF文件,这PDF文件里面是你在这个20x.cc这个空间里的FTP帐号,数据库链接信息,以及cPanle等界面的登录ID及密码,你可得把这个文件保存好。
         空间准备好了,下一步就是开始在里面搭建平台了。到wordpress.org下载最新的wordpress程序,在本地电脑解压。打开FTP软件,登录20x.cc提供给你的空间,把解压好的wordpress程序上传至空间。在浏览器内输入http://你的ID.20x.cc/wp-admin/install.php安装wordpress,在安装过程中会提示你数据库的相关信息,你按PDF文件中的说明填入即可。安装完毕,你的私人BLOG空间就搭建好了。下一步就是内容的迁移,内容的迁移就是一个导出和导入的过程,这里我就不啰嗦了。
        网站建好了以后,就是网站的美化过程了,找个自己喜欢的主题,上传到wp-content/themes里面,然后在wp-admin控制面板的主题界面里面启用它就OK了。相关的资料可以Google一下,一堆一堆的。
        网站搭建好了,但是***.20x.cc这个域名还不是很好记,有什么办法可以整个好记一点的域名呢?之前,我在dot.tk网站注册过一个免费的域名
www.loutao.tk 现在刚好用上了,上dot.tk网站,把www.loutao.tk指向我的Blog域名loutao.20x.cc,现在你就可以通过www.loutao.tk或者loutao.20x.cc来访问我的Blog了。好了,现在欢迎大家到我的新BLOG参观。
ps1:免费的.tk域名,有一个使用条件90天内必须大于25次访问,否则就将自动作废。这个要注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