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终归还是撤退了...

      一早起来看新闻,今天IT类新闻里面的头条,就是Google撤出中国大陆。Google公司关闭了Google.cn和g.cn两个域名,现在输入这两个域名会自动跳转的google.com.hk,看似简单的一起某公司调整业务行为却夹渣这政治、经济、文化....等等一系列的冲突。在Google最早宣布要撤出中国时,网上有一阴谋论说,某国派遣某顶级情报人员潜伏入某公司,窃取其核心机密,以至于公司高层出离愤怒,马上通过在其个人Blog宣布撤出某国,然后根据"剧本"的演变,该事件慢慢的变成国与国交流的问题,简单问题复杂化。从前后发生的种种事件看,该阴谋论有一定的逻辑性,但也有很多漏洞,不做评价,大家可以自己上网放Google查看。现在官方公布的版本是因为Google不认同中国政府的网络审查政策,所以撤出中国。如果真是这个缘由的话,那只能说是文化上的冲突,但是国外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最强调的就是本土化,所以这个理由,我觉得很牵强。算了,现在结果已经很明朗了,现在也不用去揣测具体原因了,指不定某编剧可以根据这个时间编一出如《潜伏》《越狱》般的悬疑剧。
       虽然我最早接触的搜索引擎并不是Google,但是搜索引擎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确是从Google开始的。刚开始用Google就被其强大的功能给吸引,而baidu的刚开始时的流氓安装政策,更是坚定了我用Google的决心。现在想想Baidu当年的流氓行径还觉得恶心,唉~~~。我现在的网络生活可以说是和Google亲密绑定的,首先搜索肯定是用Google,其次Email使用的是Gmail,个人博客使用的是blogger.com提供的blogspot.com,网络相册使用的是Picasa,RSS订阅使用的是Google Reader,地图使用Google Earth,拼音输入法使用Google拼音......,我不知道Google的退出,对我使用的这些服务会有什么影响?只是Google拼音的后续开发会慢很多很多......。而这之前的很多服务,如Blogger.com、Picasa是被墙在外面的,原来指望有一天某人发善心会把这个解封,现在看来被封的解封无望,没被封的却离被封已经不远了。说到这突然觉得,现在我们的政策和清朝末年倒是有几分相像,夷人多野蛮,哪有我天朝伟武。我们现在离网络的闭关锁国不远矣,可悲可叹......
       网络内容的审查,我是赞成的。毕竟没有绝对的自由,网络上的内容并不都是好的。但是现在国内的网络审查,往往不分青红皂白,一封了之。这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中国政府已经习惯了的家长式作风,还有就是历史上曾经撒了一个谎,现在为了圆这个谎,只能撒一个更大的谎......当谎大到圆不了的时候,那只有封锁了。对一件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我有时也上墙外的网站遛弯,你所屏蔽的反倒是我越感兴趣的,很多东西我也看了,我觉得没什么呀?其实做了错事要勇于承认,一直这么教我们,自己却做不到,造成的后果,反倒要我们承担。这就是政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