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高原反应多多少少还是有一点的...

DSC_7111      老马在玻利维亚,被身价不及梅西一条腿的玻利维亚队从神踢回了人,之前老马还和玻利维亚总统在玻利维亚高原进行了一场足球赛,以抗议国际足联计划取消高原赛场。而这次阿根廷在高原被玻利维亚踢成筛子,不知道老马有没有后悔当初的决定?
      到高原地区,高原反应是一个必须要面对并且重视的问题。现在,我喘气就很费劲。今天6点从家里出来,历经2趟飞机,从成都中转抵达拉萨,这是我第三次进藏。总的来说,我高原反应比较平缓,没有别人说的头疼呀,胸闷之类的。但是身体反应还是有的,比如嘴唇变紫,上个2楼气喘吁吁。拉萨曾被评为国内生活节奏十大最慢的城市之一,不同于别的城市,拉萨的慢,是因为缺氧,动作太快,人就喘不过气了。在内地,我上楼梯基本都是用跑的。刚才宾馆上2楼,习惯性的就往上串,结果上了2楼,我差点昏过去。1… …2… …3… ….,上楼需要用这个节奏才行。
       我们乘坐的从成都到拉萨的飞机,其实是从北京至拉萨的,经停成都。机上有位乘客,就是上面照片中和我合影的这个藏族同胞,他是位于中国和尼泊尔边境上的一个某某村的书记。N久之前有一则新闻,说他们村里的一个90多岁老阿妈次仁曲珍,几十年每天坚持升国旗。北京国旗护卫队的人看到新闻后被其感动,决定送给老阿妈一面崭新的国旗,这位书记就是代表老阿妈去北京在庆祝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的晚会上接受护卫队的馈赠的。以上这些我是怎么知道的呢?先说说这段时间的西藏的政治背景:前两天,西藏轰轰烈烈的办了个庆祝农奴解放50周年的节日。而老阿妈的行为被当作正面典型来被宣扬,所以这位书记下飞机的时候,迎接他的是西藏卫视的记者。我出机场的时候,被电视台的人拦下,问我们能不能配合他们做个节目。估计是因为缺氧,脑子糨糊了,我竟然答应了。之后的过程就是按他们提前写好的稿子说话,他给我写的那句话,我愣是说了3次才Pass,缺氧让记忆力也下降了。
_DSC0220 
不光是人,从内地带来的东西也有高原反应的。内地扁扁的袋装食品,到了这边包装就涨的和薯片的包装一样圆鼓鼓的。
_DSC0221 
以前没注意,这次在宾馆房间里发现了这个玩意。不过我从来没用过。有人说,用了就老要用了,不敢用。
_DSC0225 
高原反应可以靠吃药减轻症状,几次下来,我发现喝红牛也可以。所以到了这边立马就买红牛来喝。以前还有罐装的红景天,但是这次在超市没有找到,喝喝这个雪域红花看看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