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星期一

父亲节随感

       在中国家庭里,父亲这个角色扮演的是家里的顶梁柱。父亲要用自己肩膀撑起家人避风的一个港湾,为子女的成长护航。中华民族是一个内敛的民族,所以父爱可能仅仅是一句话,也可能是一件事,也可能是小时候对我们的打骂。
       小时候男孩子总是很调皮,我小时候也没少挨老爸打,对老爸很是敬畏。小时候曾经有一次,在水塘里游泳时间长了,老妈看见了说了一句“在水里玩这么长时间,还不回家,等你回家让老爸收拾你”听到老妈这句话,因为怕被老爸打,所以不敢回家,在外面躲了一晚。那一晚,可把家里急坏了,发动所有亲戚到处找我。所以在大人的玩笑话“爸爸好还是妈妈好”时,总是选择后者。后来老爸外出做生意,每到过年过节,老爸回来的时候总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老爸回来会给我和姐姐带很多好吃的。
       高考前报名的时候,因为户籍的原因第一天我没有报上名,回来跟老爸说了情况,老爸只说了一句“你好好复习,别的我和你妈会弄好的”。高考的前一天晚上吃晚饭的时候,老爸在问了我一些高考的准备情况,末了,突然问了我一句“要不要喝点白酒?”我但是很诧异,问“喝白酒干嘛?”老爸说“怕你晚上睡不着嘛”。第二天,我考完第一门语文科,从考场出来,和同学边聊天边往家走,没走多远,看见老爸在路边徘徊,脸上满是等待的焦虑。头天吃饭的时候,老爸曾问过我要不要送我去考场,我说不要,你去了我在里面考试要分心的。考试当天,老妈早早起来给我做了早饭,老爸虽然没有起来,但是我想他当时肯定也并没有睡着,而我在考试的时候,他在家也坐不住,还不如到我考场哪里转转。但到考场门口他又怕像我说的一样会分心,只能在离学校不远的地方徘徊。后来我问老爸“怎么在这里”,老爸却对我说“刚好附近有点事情,路过这里”。
       后来,出来上学,刚开始的时候寝室没有电话,都要打到宿舍门卫,叫门卫转叫一下。所以和家里约好每周六下午打电话,每次都是老爸打通,简单问一下我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然后就把电话给老妈。可以想象,当时老妈在打电话的时候,老爸也肯定不会走远,即使走远,有一只耳朵也肯定朝向打电话的这边的。这就是我的父亲,也是典型的中国式父亲。
       再过几年,我也会当父亲,像老爸30多年前那样。只有到那时,才能更深刻的体会到父亲这个词的意义。但是现在每次提到“父亲”这个词的时候,总是让人觉得很踏实。今天是父亲节,祝天下所有的父亲,包括即将成为父亲的兄弟们,节日快乐。刚才给老爸发短消息祝他父亲节快乐,他回消息说“恩,今天得多喝两杯。”^_^

没有评论: